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合水县“三注重”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合水县委编办 刘锦 | 发布日期:2019-11-11 】 【选择字号:

      合水县坚持编制刚性约束,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不断充分优化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注重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建立健全了《合水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合水县副科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台账》《合水县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加强单位之间编制合理调整,对职能弱化、业务萎缩和编制相对较多的单位进行酌量核减;对职能增强、业务增多的单位酌量增加;对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收回的编制,保障民生和高层次紧缺人才引用的需求,不断盘活机构编制总量。
      二是注重人员编制动态管理。及时摸清各机关事业单位编制、领导职数、实有在编人数等,随时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和电子台账,对缺编和超编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日常工作中,对提出编制需求的单位,首要考虑内部挖潜,一般从本部门所属其他空编事业单位调剂,或连人带编划转。同时对职能下放和审批事项减少的部门、涉及整合的部门相应进行编制回收,向重点领域、重点所需倾斜。
      三是注重机构编制重点监督。将机构编制健身与瘦身相结合,加大机构编制整合力度。在人员编制分配上,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根据职能调整变化,相应调整人员编制,对职能未调整的部门,依据工作实际统筹适当调整,确保编制总额和领导职数只减不增。同时加强机构编制违规监督,结合工资审批、车改、公务员登记、职务与职级并行等工作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有效遏制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