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中共合水县委编办对全县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进行回头看——发扬成绩正视问题对标对表切实做好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来源:合水县委编办董元宏 | 发布日期:2020-12-11 】 【选择字号: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2020年督查考核工作计划》精神。日前,县委编办抽调人员,组成三个督查组,对全县12个乡镇和县直12个涉改事业单位的机构改革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从督查的情况来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改革任务全面落实,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从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要成效方面。
      一是组织保障到位。根据《合水县乡镇机构设置方案》和《关于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各乡镇和涉改事业单位及时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并召开相关改革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改革工作,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要求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二是改革任务到位。各乡镇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实现了“八个到位”。方案制定印发到位、机构挂牌到位、 “三定”方案制定到位、内设机构设置到位、领导职数核定到位、领导职数配备及人员转隶到位、办公用房调配到位、印章刻制启用到位。并在人员融合,职能转变及工作衔接等各方面,不仅发生了物理变化,更发生了化学反应,较好的完成了改革任务。三是学习贯彻《条例》氛围浓厚。各乡镇和涉改事业单位都能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乡镇党委和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在准确掌握《条例》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切实用《条例》统一思想、规范工作。确保了机构改革工作科学严密、规范有序、流程顺畅。
      二、存在问题方面
      一是机构挂牌不规范。部分乡镇加挂了行业部门及阶段性工作牌子,不符合机构设置要求;二是档案整理移交滞后。12个乡镇和12个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普遍存在档案资料整理移交滞后的问题,没有明确的档案管理与处置意见,未及时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三是国有资产划转迟缓。12乡镇和个别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普遍没有制定资产调整和处置意见,资产划转移交滞后。
      三、整改意见建议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各乡镇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要切实增强领导责任,对督查出的问题,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责任到人,并按照县委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下发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及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督查问题反馈单》要求,务必于7个工作日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二要强化细化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抓重点,补短板,促落实。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档案馆、县国资局要根据各自职责及时跟进指导,确保领导干部配备、机构挂牌和印章刻制、人员转隶、档案资料封存移交、国有资产划转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各乡镇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对标对表,正视问题认领,聚焦问题整改,完善工作举措,高效推进落实,确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按时限、按要求落实到位,切实做好做实改革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