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合水县县本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19 】 【选择字号:

 

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是指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内设股室集中,办理股室向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部门、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向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到位,部门、单位向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办理窗口授权到位。行政审批包含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等事项。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促进跨越发展,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市本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庆办发〔20135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我县县本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精简统一、高效便民的要求,以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为宗旨,以建设服务型、阳光型、效率型政府为目标,改革现行行政审批运行模式,减少审批环节,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

二、实施主体

发改局(物价局、粮食局)、教体局(科技局)、工信局(商务局)、公安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民政局(社会救助局)、司法局、财政局(非税局、国资局)、人社局(就业局、社保中心)、国土局、环保局、住建局(房管局)、交通运输局(公路局)、农牧局(能源办、农技中心)、林业局、文广局(旅游局)、卫生局(合管局、卫生监督所)、人口局、安监局、食药监局、工商局、质监局、水务局(水保局)、档案局、民族宗教事务局、保密局、市容局、防震减灾办、金融办、残联、招商局、农机局(农机监理站)、兽医局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承担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的县直部门、事业单位。

三、基本原则

(一)依法调整的原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以政府公布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为依据,调整、归并本部门行政审批职能。

(二)精简高效的原则。科学整合审批职能,合理设定办事流程,减少流转、办事环节,合理有效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方便行政审批申请人。

(三)集中办理的原则。实现“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统一送达,联合办理、集中办理。

四、实施内容

(一)梳理审批事项。各部门要按照“事项编码、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法定办理时限、承诺办理时限、办理结果、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20要素全公开的要求,对现行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重新梳理各个审批事项的流程,对办理流程和环节逐一进行优化设计,明确办理环节职责,制定工作流程图,并把优化后的审批服务流程作为政务公开的内容通过媒体及时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在各个审批环节、审批岗位建立相应的责任追究程序,为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二)调整审批职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要求,对内设多个机构的行政审批职能进行调整和归并。除法律法规明文规定或其他特殊情况外,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年检年审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审批职能要集中到一个股室,或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前提下,以合署、增挂等形式设立行政审批股,整体进驻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

(三)充分授权窗口。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是部门实施行政审批服务的唯一窗口。按照法律主体不变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行政审批工作由各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领导原则上应到政务中心坐班现场办公,无法现场办公的,应充分运用网络办公系统或采取充分授权的方式,由驻厅单位首席代表直接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各部门要对其服务窗口办理事项充分授权,对无需现场踏勘、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疫、鉴定、评估、专家论证和转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的项目,一律在窗口当场办理;对必须承诺办理的事项,由行政审批股牵头组织协调,部门相关业务股室配合,按确定的流程运作,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对依法需要部门领导签批的项目,由部门领导在承诺期内到中心窗口签批。授权委托书必须是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窗口工作人员签字,再由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向社会公示。对审批服务用章实行双章运行,即除单位行政办公用章外,每个窗口单位都要刻制一枚行政审批专用章放置窗口,专门用于审批服务。凡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除法律有特别规定外,一律使用行政审批专用印章。行政审批专用章在履行审批服务职能方面与单位行政公章具有同等效力。

(四)人员进驻到位。各部门要把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作为培养人、锻炼人、选拔人的重要岗位,按照“思想好、素质高、业务熟、能力强、服务优”的要求,选派身份符合要求的人员作为行政审批股室负责人(窗口首席代表)和窗口工作人员。进驻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至少工作一年以上,部门不得随意抽调,也不再承担单位的其他工作。同时,要严格落实AB岗制度,明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职责,确保服务“零耽搁”。

(五)规范窗口服务。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要保证窗口接件、办理、办结等审批办理程序相对集中在窗口完成;凡进入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部门一律不得在原单位继续受理。要充分利用办公系统网络做好窗口前台与后台的衔接,后台服从前台,让窗口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得到充分保证。

(六)实行批管分离。各部门要按照审批和监管相对分离的要求,在抓好行政审批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和强化行政监管工作,把主要精力转到制订规划、研究政策和加强批后监管上来。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沟通顺畅、衔接紧密的内部工作制度,搞好各股室之间和上下业务单位之间的工作衔接。行政审批与行政监管职能要密切配合,互相监督,负责行政审批职能的股室不得同时承担行政监管职能,负责审批的人员不能同时承担监管工作。

(七)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一要继续完善具有实时监察、预警纠错、投诉处理、绩效评估等功能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和行政效能视频监控系统,运用网络技术,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过程实施全程在线跟踪监督和视频监督监控,确保行政审批及服务过程依法、公开、透明。二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规范化建设,完善审批服务事项的格式文本、示范文本、示范表格等相关数据系统录入,强化工作时间和在线值守,不断提升与申请人互动的功能,实现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批、咨询、查询等功能。三要探索提升行政审批通用软件系统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运行服务功能,强化部门窗口前台接件录入系统,通过网络流转到部门后台办理的运行模式,提高窗口现场办结能力。

五、实施步骤

实施“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46月底前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

(二)工作落实阶段。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县本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部门的工作方案,并于20147月底前报县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批准后方能组织实施。810日前完成各部门方案审批工作。同时,各部门要完成对审批许可事项的再清理和流程优化再造工作,920日前全面完成“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并将授权委托书、工作落实情况报县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总结提升阶段。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基本经验,找出存在的困难,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并写出总结报告,为完善和改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积累经验。各部门总结报告于20149月底前报送县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取得实效,县政府决定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编委办、督查考核办、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合水县县本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编委办,具体负责改革工作的组织协调。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做好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次改革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要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抓紧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按时向县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部门的实施方案和推进措施。县编委办、督查考核办、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要切实加强对 “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县编委办、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要按照行政审批改革的相关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各部门对现行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该保留的保留,该取消的取消;县编委办负责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的组织协调,并负责督促和指导各部门调整、整合内部职能,确保职能集中、人员到位;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审核部门梳理调整后的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运行流程优化等工作。

(三)全面推进工作。各部门要以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为契机,加强政务服务工作,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各乡镇要加快推进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努力构建覆盖县、乡(镇)、村(社区)的政务服务网络体系。

(四)强化监督检查。成立由县编委办牵头,督查考核办、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组成的 “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督查小组,负责全程跟踪督查部门“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的落实,定期通报督查结果,对有令不行、等待观望,不按照要求开展“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的部门,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同时,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事项清理及行政审批专项检查,按照“应进必进,进则授权”的要求,及时查纠“体外循环、多头受理”等问题。在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结束后,县纪委(监察局)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受理企业、群众和投资者的投诉,强化对进驻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部门实行全程效能电子监察,切实发挥好行政效能监督的作用,确保“两集中两到位”顺利实施。

附:合水县县本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合水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421

合水县县本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

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了切实加强对县本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决定成立合水县县本级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沈文祥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李振昱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员:和鹏华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梁占英      县编委办主任

唐根辉      县督查考核办副主任

杨永成      县政府办副主任、政务公开办

主任

柴生海      县法制办主任

李建华      县编委办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编委办,李建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