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省编办副主任高建国在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试点工作现场会上的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3-03 】 【选择字号:

省编办副主任高建国在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试点工作现场会上的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7-04 】     【选择字号:  

                  总结经验 扎实工作 
        全面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在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试点工作现场会上的报告 

                          高 建 国 
                      (2011年8月19日) 
   

           省编办副主任高建国在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试点工作现场会作报告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去年12月,省编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按照动员会议安排,去年年底以来,各市、县积极开展了实名制管理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工作已基本结束。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试点工作经验,对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编委副主任吴德刚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吴部长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试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组织得力,措施到位,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去年12月全省会议后,省上确定高台县、镇原县作为省上的联系点开展试点工作。除天水市已于2010年全面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外,其他13个市州共确定13个县市区、459个乡镇开展了试点工作,试点县、乡分别占13个市州所辖79个县市区、1114个乡镇的17%和41%。此外,部分地方还扩大了试点范围,张掖市在临泽县、山丹县、民乐县,武威市在古浪县选择一些县直单位开展试点;陇南市在市直教育、卫生系统开展试点。整个试点工作无论是从层次上、还是从范围上,都涵盖了方方面面,既体现了普遍性和全面性,又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总的来看,各地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机构编制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规范了编制使用,从源头上加强了机构编制管理。实行实名制管理,改变了过去机构编制部门只管单位、不管个人,只管编制数量、不管编制结构的管理方式,初步解决了一些部门和单位混编混岗、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实现了机构编制管理由“事后被动认可”向“事前主动管理”的转变,达到了从源头上强化管理的目的。 
    二是建立了联动机制,机构编制部门的管理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将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的相关职责有机联系在一起,实现了部门联动,形成了工作合力。机构编制部门根据事业发展和工作实际核定机构和编制;组织、人社部门按编制和人员结构调配人员;财政部门按编制核拨经费、核发工资,实现了机构编制管理、组织人事管理和财政预算管理之间的有效结合,进一步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程序,提高了机构编制管理的约束力和公信力。 
    三是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实行实名制管理,通过定编定员、余缺调剂、把编制落实到人头等措施,缓解了一些单位编制紧缺和人员需求之间的矛盾,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心、使命感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四是夯实了工作基础,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水平。通过实行实名制管理,探索建立了机构编制人员信息数据库,完善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证、管理台帐、统计数据等基础资料,运用电子政务和办公自动化等现代化手段,提高了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试点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在全省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工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总结各地、各单位在试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主要有: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普遍成立了由党委、政府和编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相互协作、紧密配合,形成了实名制管理的联动协作机制;抽调相关人员承担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试点期间,省编办会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下发了《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明确了编制使用程序和相关部门职责。各试点单位结合实际,建立了相应的落实制度。如镇原县建立和完善了机构编制使用核准、人事调配联席会议、机构编制公开、工资基金联审、数据库日常维护管理、监督检查等7项制度;高台县制定和完善了实名制管理办法、监督检查办法、机构编制三联审计办法和编制使用审批等9项制度。这些制度和办法,为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深入宣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全省会议安排部署后,各地迅速行动,相继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编委文件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对本地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引导干部职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参与和支持这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通过层层动员和深入宣传,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推行实名制管理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了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做好试点工作的责任感。 
    三是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各试点单位在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意见》和省编委《关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对试点工作的原则要求、范围内容、时间安排、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工作纪律、监督检查等都做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试点工作方案经充分论证、反复沟通,上一级党委、政府和编委审核同意后组织实施,确保了试点工作严格按照省上的文件要求,按照规定的环节和步骤扎实推进。 
    四是积极化解矛盾,妥善处理问题。试点过程中,各地高度重视发现和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回避隐瞒问题,不转移上交矛盾。结合各自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分析梳理原因,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着力破解难题,主动化解矛盾,保证了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如镇原县按照编制员额与实有人员一一对应的要求,通过定岗定员、竞争上岗等办法,确定占编、超编人员。将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工勤人员使用的编制分别管理、互不挤占,把超编人员暂列编外。高台县根据《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梳理出的具体问题区别对待,采取重新核定领导职数、统一调剂使用编制、消化超编人员、清理混编混岗等措施进行了妥善解决。 
    五是强化指导督查,确保落实到位。在实名制管理试点过程中,省编办多次赴高台、镇原和其他县市区进行督导调研,指导试点工作。积极开展电子政务建设,协调市县机构编制部门接入政务专网,部署中央编办研发的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为各地和试点县市区提供了管理数据基础平台。各市县编办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等形式,对各自的试点工作组织开展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和规范,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确保各项安排要求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国家政权和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明确提出要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水平。这次现场会议之后,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这既是贯彻中央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省委、省政府和省编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这次会议作为面上推开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省编委的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的安排和吴部长的讲话要求上来,把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要严格时限要求,保证工作进度。省上明确要求,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全省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县乡两级的推行工作从现在开始全面启动,于2012年上半年完成;省市两级的推行工作从今年下半年起步,于2012年底完成;2013年上半年完成省市县乡四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的对接、汇总、检测、调试、完善等工作。今天会议之后,省上不再专门召开会议对面上的推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统一要求做好启动和实施工作。 
    二要建立健全机制,强化工作协调。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起运转顺畅、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确保编制、实有人员及财政供养人员等信息相一致。 
    三要结合地方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省上除了在宏观政策、系统软件等方面要求上下对应、保持一致外,在具体的管理手段、管理措施上,允许和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省编办将针对一些共性问题,研究提出指导意见,共同做好实名制管理的推行工作。 
    四要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基础建设。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采取多媒体教学、讲解演示、解疑释惑等方式,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操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要主动向党委、政府和编委多汇报、多请示,争取工作经费支持,按照省上的统一规划部署,配备必要的设备,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面推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五要积极稳妥推进,维护大局稳定。实名制管理是机构编制管理模式与手段的重大改革和创新,涉及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影响面广,情况复杂,一定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积极推进,稳步实施。对实施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机构编制部门要主动协调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研究解决办法,制定配套政策。要大力做好宣传教育和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六要强化监督检查,严肃工作纪律。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会同纪检、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要及时督促其纠正。对拒不纠正的,要按照“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依照中纪委《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规定,严肃追究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各地、各部门要自觉遵守机构编制管理的各项政策规定和工作纪律,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任务。 
    三、关于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试点工作中,各地采取许多有效措施,解决了一些如编制使用不规范、局部超编、混编混岗等问题。结合高台县、镇原县的试点情况,下面,我就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中的几个问题作一说明。 
   (一)关于实行实名制管理的范围和内容问题。去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在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实行实名制管理的范围是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因此,实施范围没有特殊和例外,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均要纳入实名制管理范围。至于个别涉及国家秘密的部门和单位,可以在具体方式方法上变通掌握。管理的内容,《意见》明确了3大类22项信息,这是按照中央部委要求设计的统一标准和必需信息,也是全省工作的基本要求,各地在信息采集时除了这22项信息外,可根据实名制管理软件、机构编制管理证以及各地工作实际需要,适当增加,但不能减少。 
   (二)关于编制使用不规范问题。由于种种原因,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编制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还时有发生,如行政机构使用事业编制、自定编制等。各地、各部门要以推行实名制管理为契机,对此类问题进行一次认真清理,在清理的基础上,本着既要严格规范、又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对能够规范的要予以规范,对暂时有困难的,要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加强管理,逐步规范。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党政机关不得再出现新的行政、事业编制混用问题,不得再出现新的自定编制。 
   (三)关于超编问题。就全省总体情况而言,机关实有人员和行政编制相比略有超编,事业编制尚有空编。具体反映在一个行政区域、一个部门或一个系统内,超编空编情况并存、分布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普遍。对于超编人员,总的原则是,凡是经组织人事部门批准、按照现行规定权限和程序正式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在册人员,可以在信息资料录入时按照“先进门,后规范,再完善”的思路办理,即可以先将这些人员的个人信息录入资料库,但须与在编人员相区别,然后,采取在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编制总量内,通过余缺调剂、人员划转、自然减员冲减等办法,予以消化。 
   (四)关于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从试点的情况看,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仍然存在。对于这一问题,总的考虑是,因机构改革和历史原因造成的,要承认现状,逐步消化;对擅自增设的,要限期整改;因其他原因造成的,要通过结构调整、组织调任、自然减员等措施予以消化,逐步达到与核定的领导职数一一对应。 
   (五)关于混编混岗问题。一是要按照现行管理权限,坚持由党委(党组)研究决定、组织人事部门严格执行政策的工作程序,逐人明确人员身份,明确占用编制性质和工作岗位。二是要坚持“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原则,对长期借用造成的混编混岗人员进行归位和归岗。三是对军队转业干部等因政策性安置原因造成的混编混岗人员,主要通过使用自然减员冲减和在总量内调剂的办法予以解决。要通过推行实名制管理,做到一人一编,一人一岗。 
   (六)关于软件、信息资料库的衔接问题。近年来,部分地方大胆探索,在省上实名制管理实施意见下发前,已经实行了部分意义上的实名制管理。省上统一部署后,面临着从标准设计、工作内容、采用软件到资料库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对接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各地要按照《意见》提出的“统一标准、统一软件,分级建库、分级管理,自行维护、信息共享”的原则,进行统一和规范,确保上下对接。在实行实名制管理过程中,省编办主要负责实名制管理软件的总体设计、深度开发和部署,配套的基础软硬件设施建设,数据库维护和安全管理,指导市县机构编制部门的数据管理工作;市州主要负责二级节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 
    以上几个问题,是我们结合试点工作实际和全面推行工作需要提出的原则性意见,供各地、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参考。实名制管理工作全面推开后,还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希望各地加强汇报,随时沟通。